Wednesday, May 6, 2009

人心难测,情比纸薄

张良说要教刘邦可以受用一辈子的三件事,这第一件就是:人心难测,情比纸薄。说是有的人不管你怎样对他,不管你们曾经如何好,他还是可能走到你的反面。

有朋友反对:曾经那么友好,又怎能做出如此事来?朋友是君子,可惜君子常受人欺。也曾有“朋友”说他知道很多隐私,于是引发了许多的谣言。只有沉默,因为解释需要暴露更多人的隐私。通常,这样的沉默会变成默认。似乎,这可以怨人,想起来却还是怨自己。因为,没学会那句话——人心难测,情比纸薄。

想想也是,有多少曾经的恩爱夫妻最终变成陌路,又有多少曾经的热恋情侣最终却成了仇人。莫说别人难测,自己的心又有几个人能够明白?对于无处不在的小人,我们需要多多提防。

3 comments:

文^^ said...

对,[因为解释需要暴露更多人的隐私]

很多人不解释,不是代表他认罪,而是你所说的为了保护伤害他的人。

有时候觉得解释没用,相信你的人,你根本不需要解释,不相信你的人,任凭你怎么解释,他都不会相信你。

doremonfoo said...

人心难测,但有时候任凭我们怎么防,还是无法避免受伤害。不过,我做不到沉默,因为我不是那种清者自清的人,我不能够接受被别人冤枉,所以我选择解释。

Ong Boon Chun said...

人心难测啊!今天我从某人口中得知某人在我面前是如此那么好的。。。但他其实也在背后说我的不是。。。真是双头蛇。。.lidah bercabang。。。表面上若无其事,但心里却笑里藏刀。。。看来我得多多提防他了。